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杠杆并非衡量论证表现唯一指标 宜利用对冲值选择合适产品

目录

杠杆并非衡量论证表现唯一指标 宜利用对冲值选择合适产品

近日大市走势波动,部份投资者都希望藉股价反弹时沽出认购证稍为松绑,但发现持有的认购证在股价反弹时不跟行,於是致电提问,细心了解之後发现这些投资者持有的都属价外证,正正就是轮价不跟行的主要原因。事实上,近日从窝轮成交及资金流都发现,价外证不乏资金流入,可能是投资者还在留意早前股价於高位时的活跃产品,又或只跟随成交选轮,未有即时重新审视条款。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应该从条款入手作出选择,切勿只看成交或杠杆选择产品,因为这样会容易选到价外证。价外证虽然杠杆较高,但容易受波幅变化影响,而且低对冲值影响其跟踪能力,并不是现时合适的产品选择。

宜用对冲值选择跟踪能力高,波幅影响低的产品

实际杠杆并未计入波幅升跌影响,只宜作选择比较。要清楚论证跟踪能力,应使用对冲值比较产品条款。以下表的两只腾讯认购证为例,价外证22330提供近9倍杠杆,虽然实际杠杆较高,但对冲值低,未必能快速反映股价的变动,加上价外证受波幅变化影响大,其引伸波幅敏感度约7.6%,即如果引伸波幅变化1个波幅点,轮价理论上会变动7.6%。若果股价上升同时波幅回落,就需要先抵销波幅回落的影响轮价才会出现升势,投资者就会发现轮价不跟行的情况。

而轻微价外证18865提供约6倍杠杆,但对冲值有40%,更能有效反映股价的变化,加上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,只是上述价外证一半,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较轻微,因此走势会相对较符合预期,是较合适的产品选择。

 

腾讯购22330

腾讯购18865

比较条款

行使价

909.38

756.05

贴价

到期日

21年6月

21年8月

中年期

实际杠杆(倍)

9.4

6.3

稍微较低实际杠杆

对冲值

14.4%

40.3%

高跟踪能力

引伸波幅敏感度

7.6%

3.9%

低波幅风险

面对反覆市况,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要更加审慎,千万别单以成交选轮,应该从条款、风险出发,选择合适条款的产品,市况转变时亦重新审视市场的产品,再调整策略。可利用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(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)提供的资料及数据作出分析,以上数据都可於网站上获得,而且是免费及即时的,希望协助投资者订出最即时投资策略。

注: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市况风高浪急 利用不同条款产品配合自身策略
下一則: 因应市况变化 重新评估投资策略